麻醉质量控制与麻醉安全

2018-09-12浏览次数:
摘要:麻醉安全是麻醉医师和麻醉学科建设的永恒主题。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开展“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质量为标准”的医院管理年活动以来,医疗卫生行业的发展日益

麻醉安全是麻醉医师和麻醉学科建设的永恒主题。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开展“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质量为标准”的医院管理年活动以来,医疗卫生行业的发展日益受到重视,许多地区和专业先后建立了医疗质量管理体系。毫无疑问,麻醉的质量管理是麻醉安全的重要保证。当然,有关麻醉质量管理与控制的内容极为广泛,本文仅就其中的主要内容和容易忽视的问题加以讨论。

第一节 麻醉与安全

        临床麻醉围术期,众多的因素与病人的安全有关,许多情况下麻醉意外的发生往往与病人原先存在的疾病、创伤、手术以及病变引起的病理生理变化等因素有关。目前尚不能对麻醉的总体风险性作出精确的估计,也无法准确预测具体病人的麻醉风险性,近年数据表明,由于麻醉因素导致死亡者大约为1︰10000;并有下降的趋向。

        如同其它高风险技术的领域,约70%麻醉事故是由于人为失误加上系统失灵所致。这些事故至少有半数是可以预防的,而且这些问题常常是由于麻醉操作的差错所致。因此,了解各种情况下的危险因素,分析意外事故的原因,做到心中有数,才能防患于未然,杜绝失误。

  一、麻醉意外的常见原因

  (一)麻醉选择不当

1、麻醉时机选择不当,如严重体液和电解质失衡和酸碱平衡紊乱未予纠正,心肌梗塞后6个月内行择期手术等。

2、麻醉方法选择不当,如严重休克病人行椎管内麻醉,疑有气道压迫不作气管插管控制呼吸道而行颈从阻滞或静脉麻醉。

3、麻醉药物选择不当,如给哮喘病人使用可致组胺释放的药物如硫喷妥钠和筒箭毒,高钾血症和烧伤病人用琥珀胆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