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风险及相关事故的防范

2018-09-12浏览次数:
摘要: 围术期危险因素可分为不变与可变两大类,不能改变的危险因素包括病人的年龄、手术类型、紧急与否、以往麻醉意外史、医疗单位的经验、技术设备条件等;能够改变的危险因素主要

 围术期危险因素可分为不变与可变两大类,不能改变的危险因素包括病人的年龄、手术类型、紧急与否、以往麻醉意外史、医疗单位的经验、技术设备条件等;能够改变的危险因素主要指术前病人的生理病理状态,即病理性危险因素,术前是否能调整到最佳状态。

        现代麻醉技术能最大程度地监测和调控病人的脏器生理功能,但由于麻醉期间出现的一系列病理生理变化、麻醉处置失误、药物的相互作用、手术的不良刺激等因素均可导致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此即麻醉意外。

         麻醉风险即指麻醉过程中所发生的病人生理功能遭受严重干扰而危及生命的事件。

        麻醉风险可发生在整个围术期的任何时间,若处理不当或不及时,可对病人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或带来经济损失,甚至危及病人的生命安全。

         医疗行业面临着对生命安全保障的挑战,其风险程度之高可能位居各行业之首,而麻醉专业处于外科救治中的重要环节。多种因素使其置身于变化和未知状态之中,因此,其风险程度应高于同行业中的其它专业。

一、发生率

        自1858年John snow首先报道了麻醉死亡事件后,引起了人们的高度重视与警惕,此后,许多国家也相继报道了麻醉相关死亡率。

        美国(1969~1983)麻醉死亡率为1.7∶10000,英国(80年代)为1∶10000,法国(1977~1982)为1∶13207,澳大利亚(1970)为1∶10250,日本(1994)为1.17∶10000。我国上海地区(1984~1988)为1~1.5∶10000,西安(2001)为1.2∶10000。随着医学发展和监测手段的完善以及麻醉医生水平的不断提高,麻醉死亡率逐年降低。目前发达国家仍有1∶10000的死亡率。威胁生命的严重并发症(如心衰、心梗、肺水肿、肺炎、昏迷、瘫痪等)发生率为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