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麻醉质控中心平顶山分中心

2019-08-10浏览次数:
摘要:  平顶山市麻醉质控分中心由河南省麻醉质控中心和平顶山市卫健委医政处直接领导,是由麻醉专家组成的市级卫生技术咨询、指导与监控部门,挂靠平顶山市第二人民医院麻醉科。 

  平顶山市麻醉质控分中心由河南省麻醉质控中心和平顶山市卫健委医政处直接领导,是由麻醉专家组成的市级卫生技术咨询、指导与监控部门,挂靠平顶山市第二人民医院麻醉科。

  主 任: 宋涛平顶山市第二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

  副主任: 王鹏刘聪霞 刘俊华 华敬

  秘 书: 李雪辉

  委 员: 陈祖涛李华平 全刚 李雪辉

  机构成员由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秘书等组成。

  二、完成工作任务和成绩

  (1)认真贯彻落实省麻醉质控中心布置的各项工作,做好麻醉质控系统的上报,基本做到准确、完整、及时,重大事件立即报告,使分中心能够全面、完整地掌握平顶山市麻醉工作量和麻醉质量,并能够及时上报省质控中心;

  (2)完成平顶山市各级医院麻醉科建制工作(包括仪器设备、基础建设);

  (3)完成对全市各级医院进行定期地麻醉质量调研和督察,并提供相关业务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尤其对县级医院以下麻醉科,分中心免费提供短期技术培训。

  麻醉质控作用

  平顶山市麻醉质控分中心紧抓全市各级各类医院麻醉科建设,强调人才培养与任用对发展麻醉科的决定性作用,强调科室规范化管理与设备条件对麻醉安全的保证作用,推动全市各级医院麻醉科向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帮助解决疑难病人和疑难危重病人抢救工作,更新观念,因地制宜开展新技术、新项目。

  四、中心的常规制度

  1、质控检查:平顶山市临床麻醉质控分中心的委员定期对各医疗机构的麻醉科室进行质量控制检查。

  ① 根据“问卷调查”了解情况

  ② 根据“季报”分析了解

  ③ 根据分中心委员会专家在基层“咨询”、“研讨”了解的情况(包括意外及突发事件的会诊及处理)

  2、平顶山市麻醉质控分中心规定

  (1)各医疗机构的麻醉医师必须取得执业医师证;

  (2)严格执行麻醉质控有关职责、准入标准和操作规程;

  (3)确保医疗质量和麻醉安全,杜绝医疗事故发生,各级医疗机构的麻醉医师必须认真学习《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和《举证责任倒置》,转变观念 ,增强法制意识,做到一切医疗行为讲究法律规范,麻醉医疗文书增强法律效应;

  (4)质控分中心专家组定期对各级各类医院麻醉科进行检查、评定,将检查结果上报市卫生局医政处,对于存在安全隐患或不达标科室勒令限期整改。

  3、质控会议制度

  每3个月召开一次分中心委员会议,每年举行一次质控会议或学术活动。

  五、质控领导小组

  平顶山市麻醉质控分中心已成立5个质控小组,现将组长名单公布如下:

  (1)舞钢市质控小组组长  王兰如

  (2)鲁山县质控小组组长  师中奇

  (3)宝丰县质控小组组长  潘献锋

  (4)叶县质控小组组长  贾二菊

  (5)郏县质控小组组长  王军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