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麻醉为什么会产生意识消失?

2018-09-14浏览次数:
摘要:全身麻醉是指从呼吸道吸入或肌肉或静脉注射麻醉药物,出现可恢复性意识丧失、痛觉消失的状态。全麻药物究竟是如何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产生意识消失的状态,至今仍存在着不同的观
全身麻醉是指从呼吸道吸入或肌肉或静脉注射麻醉药物,出现可恢复性意识丧失、痛觉消失的状态。全麻药物究竟是如何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产生意识消失的状态,至今仍存在着不同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机体的意识觉醒状态是由中枢神经系统中特定的神经结构维持,药物对这些部位的作用是产生意识消失的关键;而另一种观点则认为意识觉醒状态与整个中枢神经系统信号传导网络的整合活动有关,如神经元间的同步化活动、神经振荡、适应性共振、自行更新的反射模式等,意识的消失是药物对这种整合活动的抑制或阻断,而与特定的神经结构无关。目前,针对全麻药对脑的影响这个问题,应用PET脑显像技术进行研究,结果表明:无论是静脉麻醉药还是吸入麻醉药,可能都是通过作用于特定的神经结构——丘脑和中脑网状结构,抑制其功能,产生意识消失的;静脉麻醉药与吸入麻醉药相比有着不同的中枢作用通路,静脉麻醉药更倾向于抑制皮层上相关神经元的活动,而吸入麻醉药的作用则更为广泛和复杂;麻醉药的镇静和遗忘作用是对皮层上与觉醒和记忆相关脑区(如前额皮层、顶皮层等)的神经元活动抑制的结果;同时,全麻药物的中枢抑制作用具有剂量依赖性和结构特异性。
全身麻醉的并发症主要发生在呼吸系统、循环系统和中枢神经系统,如呕吐、窒息、呼吸道梗阻、通气量不足、肺炎及肺不张、低血压、心律不齐、苏醒延迟等,但随着现代麻醉技术的不断进步,以上并发症也已越来越少见,全身麻醉的安全性也越来越大。